Wikipedia:維基百科不係什哩

出自維基百科

維基百科係嗰百科全書。爲了讓維基百科寫的更靚,因此有維基百科不係以下東西:

維基百科不係印刷嗰紙製品[編寫源代碼]

維基百科不係紙上嗰百科全書,只要網上或者書上之類嗰可靠來源查嘚到就可以寫正成百科條目。

維持條目長短合適可以讓讀者更舒服,太長了就得拆掉。傳統嗰百科裏頭都係差不多長嗰條目,還穩定;但是維基百科可以隨時加東西,更新更快。

真實,係收錄進維基百科嗰必要條件。維基百科嗰條目得有總結經過評審,或者得到認可嗰知識。

維基百科不係詞典[編寫源代碼]

維基百科不係詞典、説明書同到術語指南。維基百科條目不係

  1. 寫定義嗰詞典:條目打頭得有定義係正常嗰,但是如果只有定義冇拓展,則不應該寫進維基百科。維基百科有姊妹項目“維基詞典”,箇種定義内容應該去詞典。
  2. 定義列表:百科全書嗰條目注意可以係各種東西,有時候字詞同到短句自己就係百科題材。但是,一個條目基本不會有好多個定義互相冇關係,或者標題有好多用法。如果數字有文化,數學上嗰重要性,則可以寫成一個條目。
  3. 説明書,也不係口語,行話同到成語教材:條目裏頭可以寫方言,俚語;不過不能寫成口語教材。維基百科有姊妹項目“維基教科書”,語言教材可以去箇裏。

維基百科不係搞創新嗰地方[編寫源代碼]

維基百科不是汝發表個人思想、分析,或者公布新資訊嗰地方。非原創研究方針裏頭寫嗰,嫑在維基百科

  1. 發表原創嗰研究:比如提出新理論,解法、原創理念,自創定義之類。如果汝要發表箇類嗰研究,請去預印本或者其他嗰紙本期刊發表。維基百科裏頭,只允許寫有經過同行評審嗰,公認爲知識嗰内容。增加箇種内容,請引上來源,嫑寫成個人意見。
  2. 發表個人創新嗰理念:個人嗰創新理念,如果冇二手可靠來源介紹同到報道,不符合關注度指引,則不應該寫成條目。
  3. 發表個人評論文:百科全書係總結人類知識嗰,不係讓用戶在裏頭發表個人簡介嗰。如果某人嗰觀點值得收錄,則應該由其他人寫進去。如果有關於維基百科嗰論述,請在計劃命名空間,用戶命名空間或者元維基發表。
  4. 討論非維基事情:討論機制係爲了寫正整個百科全書,所以嫑在條目裏頭談詑,也嫑在條目談詑頁裏頭唲跟本條目冇關係嗰内容;或者把箇裏當成詢問処。如果不符合討論頁指引,則可以移吥去。

維基百科不係宣傳嗰地方[編寫源代碼]

維基百科禁止宣傳。維基百科不係演講臺,論壇,宣傳工具,廣告平臺或者展覽平臺。所以,請嫑在維基百科:

  1. 做游説、宣傳或招攬,包括商業、政治、科學、宗教、文化、國家、體育等其他性質。條目可以客觀嗰描述某個事物,不過要遵守中立嗰觀點。如果有觀點或者意見想要別人支持,請去個人網站。
  2. 發表評論:有些話題會讓人想要唲事或者談兩句子,不過維基百科不係合適地方。寫條目必須中立,不偏不倚,不同意見比重合適。編者要注意,短時間過時嗰題材也不適合維基百科。
  3. 編謠言同到小道消息或者捏造丑聞生者傳記必須符合高標準嗰内容方針,條目絕不可以來寫謠言,打妄。
  4. 自我宣傳:維基百科完全不鼓勵用戶寫跟自己有密切關係嗰事物。箇種情況下,要做到中立很難。
  5. 宣傳、推銷同到處理公共關係:公司或者產品嗰語調必須冇宣傳而且中立,不偏頗。所有條目都必須寫上獨立第三方來源來讓人查到。維基百科嗰條目也不係公司或組織官網嗰衍生或者營銷場所。如果箇公司或組織有關注度,則可以加上網站鏈接,來核驗内容。維基百科不會支持某個特定機構,也請嫑宣傳或推廣任意活動。有償編輯,根據基金會法律條款,也要申報。

維基百科不係鏈接、圖像、媒體合集[編寫源代碼]

維基百科不係博客、文件存放站、社交網同到追思網站[編寫源代碼]

維基百科不係目錄[編寫源代碼]

維基百科不係手冊、攻略、教科書同到科學雜志[編寫源代碼]

維基百科不係占卜師[編寫源代碼]

維基百科不係新聞[編寫源代碼]

維基百科不係什哩都收嗰信息收集処[編寫源代碼]

維基百科不會審查裏頭嗰東西[編寫源代碼]

維基百科不係冇政府狀態[編寫源代碼]

維基百科不係民主嗰試驗田[編寫源代碼]

維基百科不係官僚體系[編寫源代碼]

維基百科不係打仗嗰地方[編寫源代碼]

維基百科不强迫參與[編寫源代碼]

如果有顧慮的話[編寫源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