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ft:求聞百科

出自維基百科
求聞百科標識
維基新聞度有一單新聞係同呢篇文有關:

求聞百科是一家類似於維基百科的中國網絡在線百科全書網站。網站創始人大多具有維基百科編輯背景,受到維基媒體基金會的封鎖後離開維基百科並創立該網站。求聞百科自稱“採用中國價值觀基礎上的客觀觀點”,對涉及中國的政治條目,網站立場與中國大陸的官方立場保持一致,也因為網站上的內容能夠通過中國大陸的相關審查,中國大陸的網民可以毫無障礙地訪問該網站。與維基百科一樣的是,求聞百科的內容同樣以開放的協議共享,允許他人共享與發布。

2023年6月初,根據求聞百科官網上的信息,求聞百科已經開放編輯。截止到6月13日,求聞百科有1118294個條目,345名注冊用戶,其中有83個用戶處在活躍狀態。

2021年9月,維基媒體基金會以安全風險為由,永久封禁包括Techyan在內的7名親中維基人,Techyan此前是維基媒體計劃的監管員。Techyan隨後接受BBC采訪時表示他正在創建一個百科平台,2022年7月,Techyan創建的百科開放訪問,定名求聞百科。

依據公開信息,維基媒體基金會已經把求聞百科列入黑名單鏈接,而求聞百科亦因版權問題禁止維基媒體基金會控制下的維基媒體計劃使用求聞百科的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