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門記

出自維基百科

義門記》係北宋兵部尚書胡旦到1002年,為到旌表江州嗰太平常樂里嗰陳氏一家寫嗰。佢嗰全文係:

易曰:立天之道,曰陰與陽;立地之道,曰柔與剛;立人之道,曰仁與義。陰陽運化,天之全功也;剛柔成形,地之全德也;仁義厲教,人之全行也。故古之聖王,則乎天,法乎地,理乎人。堯舜帥天下以仁,湯武帥天下以義。義也者,仁之基、行之本也。所以敦九族、協萬邦、厚人倫、美風俗者也。周德方盛,文王化行,關雎樂而不淫,螽斯仁而不姤,子孫眾多,流於歌詠。其詩曰:「螽斯羽詵詵兮,宜爾子孫振振兮。」內崇親戚,外樹聲教。聲教所被,由家而國。其詩曰:「刑於寡妻,至於兄弟,以御於家邦。」然戰國亡親,秦廢諸子,漢滅親王,魏則聚鄴以終亡,晉則分藩以篡弒,迨夫隋唐失綱,皆無足尚我太宗聖德隆盛,人民親睦。

匡盧崔巍,號為南障。山高水澄,秀甲他郡。鍾英陳氏,代生偉人,累世同居,歷朝旌表。孝弟藹於家門,義聲彰於邦國。按其宗譜:自漢太邱實公曆晉太子洗馬;逵公十四世為宜都王叔明;叔明五世孫兼舉唐玄宗朝進士,為右補闕,贈秘書少監;兼子京進士及第,官至給事中,集賢院學士,乏裔,子以從子褒為嗣,仕鹽官;褒子灌,為高安縣尉;灌子鑲,避難於泉州;生伯宣,隱居盧山,注司馬遷史記行於世,屢徵不出,就拜左侍郎;其孫旺,從徙居德安縣太平鄉長樂里;旺生機,機生感,感生蘭,蘭生青。青生六子[1],六子生十九[2],十九生三十[3],自是家益昌,族益盛矣。

仲之子崇,乃立家法垂示將來。故自序云:我家襲祕監之累功,承著作之遺訓,代傳孝弟,業繼典墳。由是子孫益多,上下和睦。然雲礽既遠愚不同,苟無敦睦之方,慮乖孝友之訓。今繩之以規矩,則序之以尊卑之分。推功任能,懲惡勸善,下令子孫世守家規,永敦和睦。於是立主事以專家政,置庫司以掌家財,立莊長以督租賦,勘司以序男女,家塾以教童稚,道院以業焚修,巫祝以備禱祈,醫師以供藥石,匠作以資器用,闢書院以待學者,構廨宇以奉公門,其餘酒漿鹽米之儲、衣履笄箱之用、三時飲食之節、四時晏會之期、長幼出入之儀、晨昏定省之禮、婚姻弔喪、送往迎來、凡諸纖悉莫不周詳。然而贓獲不入其門,鷹犬不為其玩,天文圖識之學弗精,縱橫詭譎之謀弗尚,商賈營販之利弗習,娼優賭博之徒弗近,室無私財,廚無別饌,子弟知教,內外如一。於時,崇為江州長史,檢校散騎常侍,兼御史大夫,賜紫金魚袋。

宗法之行,始於唐昭宗大順元年庚戍(公元890年)也,至袞為江州參軍,試太常寺丞,奉禮部郎,直至南唐李昪旌表孝弟,標揭門閭。於是陳氏特立義門,義門之立,始於李昪丁酉(公元937年)也。昪卒煜立[4],又蠲其沿徵科役。開寶末(公元975年),太平興國七年(公元982年),右補闕直史館張齊賢為轉運使,奏言「陳氏屢世義門,全家孝行,在煜時尚蒙蠲卹,於聖朝豈令徵收?宜免本戶沿徵雜派,庶彰大化。」上可其奏。淳化初,殿中丞相唐戩理江州事,又奏「陳氏一宗骨肉千口,近年乏食,飢貧難濟,請每春貸粟二千石以贍之,【俟豐年還官】」 。 【詔可】。至道中(公元995年-997年),太宗遣內侍裴愈齎御書散三吳名山寺觀,德義之家皆賜一本,陳氏所得凡三十三卷,藏於家。愈复上《陳氏家法》二篇,太宗曰:「天下有此人家,真良家也!」敕愈送史館繕寫,賜王公各一本,使知義門傳家之法。愈遂言:陳氏每歲租米四千斛,距江州二百餘里,舟車不通,常告二千斛腳值。若就德安倉輸納,以充軍馬驛料,則天恩加惠義門者厚矣。太宗許之。

袞立義門坊;昉主家三十五年;崇為長吏;勳為蒲圻令;玫為德化令;禮為吉安令;袞為司戶參軍;昉為太僕少卿;恭為洪都掌書院;密知武陽事;皆為衣冠之俊者也。秩為都知兵馬使;讓為衙前兵馬使;繆、渥、藹為節度押衙使;郜為蒙義軍都頭使;輝為討擘副使;涼為教練使;皆為官職之選者也。若昭、若昱、若琛、若傳、若遜、若儼、若度、若漸、若永、若續、延年並登進士第;而喬省象誥策碧岳位諗延芝俱擅詞場,皆為文學之英才也。斯乃五世而昌,八世而大,非獨田完之興齊,實乃陳氏之永世也。

夫天地一氣也,萬民一姓也,政教一體也。若清若濁者,為善為惡者,好仁好義者,固有不同。余觀陳氏之宗,清而純,善而和,義而正;才者不矜,技者不炫,清純者也;富而不驕,貧而不怨,善和者也;有勇不犯,有剛不折,義正者也。吾以為士大夫之族,未有若陳宗者也。謂其敦堯舜之道,循湯武之法,受文王之化,承召公之訓歟!不然,何其義之若是哉!天兵討江州也,陳氏昆弟七人,皆在圍中。及城破,軍民殺傷者殆盡,而七人異處同歸,一無所傷,義之感也。至道以來,仍歲饑荒,陳氏舉家啜粥,雜以藻菜,怡然相安,義之至也。丁酉歲(公元997年)夏,予以兵部尚書掌綸誥持史筆,坐命詞不當,連貶嶺表。己亥歲(公元999年),會赦東歸。過潯陽,登盧峰,得諸陳氏宅,覽世譜,閱家法,詢事實,具知其狀,因為記,庶乎傳之四方,留示來葉者。

辭曰:舜有至德,其後必昌。曄曄陳氏,宗義刮颺。家法式定,義門表德。如何在上,示為世則。古人有言,家法如官。官若為義,其為必安。義則非利,利則非義。義利之途,人思共致。尚義則崇,尚利則窮。伊惟陳宗,世襲義風。替昪偽煜,猶然敦助。逮我聖宗,恩惠駢屬。大宋萬年,子孫億千。德澤旁流,陳宗綿綿。

內閣兵部尚書製詔總裁胡旦撰

咸平五年(公元1002年)壬寅月壬戍朔五日丙寅

內文注釋[編寫 | 編寫源代碼]

  1. 伉、侍、仲、俛、偉、伸
  2. 伉五子,侍無子,仲三子,俛三子,偉五子,伸三子
  3. 伉五子生十一子,仲三子生六子,俛三子生五子,偉五子生八子,伸三子生六子,凡三十六
  4. 昪卒璟立,璟故煜立。

外部鏈接[編寫 | 編寫源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