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道禎

出自維基百科

張道禎1966年—),道教門派正一道張天師家族遠房支脈第三十二代天師後裔,出生在台灣。按《天壇玉格》及《天師系譜》所載,張道禎為「高」字輩,法名「高真」與六十二代天師張元旭同輩份,是六十三代張恩溥天師的「遠房堂叔輩」,亦是六十四代張源先天師的「遠房堂叔公輩」。

生平[編寫 | 編寫源代碼]

高中職畢業,1988年10月15日陸軍兵工下士退伍,共服役二年。出社會後開始修習靈山啟乩(民間信仰乩童,先是擔任濟公乩身,後不知什麼原因改擔任金龍太子乩身),並開設私人神壇,服務信徒,踏上宗教服務業一職。2008年,張道禎與六十四代張源先天師競選「中國嗣漢道教協會」第五任理事長一職,獲得高票當選。

2008年10月17日,張源先羽化之後,張道禎自稱獲得中華民國內政部認定的張天師襲職人選,但實際上內政部並未予承認。無論在臺灣或是在中國大陸都有不少宗教界人士持不同意見,中國大陸官方亦未予認定。

2009年5月11日,張道禎於臺灣南投市體育場啟建道教天師襲位科儀。同年六月十日舉行舉行襲職儀式,自行襲職六十四代張天師。襲職儀式由天師旁系家族僅有兩位輩份比張道禎高的族長張德雨、張明熹(均為張道禎兄長)擔任三師,頒授劍、印、令等法器。結束儀式後,張道禎並在多位道長陪同下,出示日前前往江西鷹潭市「市區內的天師府(實為旁系家廟宗祠,該處先前亦有辦理奏職,所發放籙牒不被祖庭官方認同)(非龍虎山上的祖庭天師府)」告祖時,張家旁系族長所賜的祖庭法印及信函等,證明自己才是真正張天師傳人,但龍虎山並未承認。

天師襲位爭議[編寫 | 編寫源代碼]

以下為各方回應:

台灣道教界人士回應[編寫 | 編寫源代碼]

歷代天師傳承,從未聽聞「遠房堂叔公輩份」的人要與「侄孫輩份」的人爭奪天師法位,而且是在「侄孫輩」的「天師繼承者(第64代天師張源先)」往生後,才跳出來說自己是第六十四代天師,張道禎可謂是第一人。

張道禎是遠房旁系子孫,無權過問「天師家」傳承事務!另外他回大陸祭祖,拜的是(他的)旁系張氏先人祖墳,其墓碑左下陽世子孫非「嫡系子孫張華山張繼禹等人」的署名,而是他們「旁系子孫張道禎等人」的署名,故非天師世家(嫡脈)祖墳!

張道禎口中的張家「族長」是張家繁衍眾多中的一位「旁系族長」,非天師家「嫡系族長」,「天師家的族長」歷朝歷代都是由「當代天師」兼任「族長」並修族譜!就像「孔家嫡脈」的「族長」是「孔垂長」(現任中華民國國家特任奉祀官),大陸孔家嫡派修族譜都要請他回中國大陸主持。

現在天師傳承執法已落在「天師家第六十五代人」身上!至於易經中的第64卦「火水未濟卦」(水火不濟,冷熱不調,同受水火之害。未濟原意為未能渡水,無法渡水。引申為事情無法成功,無法得到救濟)表動盪不安的「第六十四代」已經結束了!當前最重的是....誰才是帶領道教走向新世紀的第六十五代天師!

六十五減六十四等於「一」,故又回到新「一」的開始!誰才是新(第)一代的天師!

2008年10月,六十四代天師張源先羽化後,在中華民國政府治地台灣(道教界)出現張意將(62代天師後裔)、張捷翔(58代天師後裔)、張懿鳳(64代天師長女)等人自称天师,然而均無被中央政府認定具有張天師資格。

張懿鳳回應[編寫 | 編寫源代碼]

張源先的長女張懿鳳曾以嗣漢天師府總監察之名義發文,強調嗣漢道教協會與天師府無關,協會理事長由誰接任,皆無資格參與天師府事務。張懿鳳表示,第六十四代天師張源先是中華民國政府官方認可的張天師,身分證職業欄明白記載他是第六十四代張天師,張道禎若要說自己才是正統,就請他出示證據。

張意將版本[編寫 | 編寫源代碼]

張意將称其祖父張新君是六十二代張元旭天師的兒子之一[1][2],並於彰化縣芬園鄉成立中國嗣漢張天師府。

張源先身分爭議與澄清[編寫 | 編寫源代碼]

關於張道禎曾在臺北市議會的記者會上,指稱張源先不是天師後裔,而是六十三代天師張恩溥之子張允賢奶媽的兒子一事,曾於張道禎襲職活動中擔任籌備處處長的林毓筌,特別在活動後以個人名義前往江西龍虎山參訪,向天師世家族長張明熹取得完整張天師宗譜內容。回台後詳加考據宗譜及相關文獻,發現張道禎爭取襲位六十四代天師的說法與文獻所載諸多不符,因此,彙整出張源先與張道禎兩家的世系傳承,連同相關文獻發佈於張天師襲職網站,並在網站上發表道歉聲明啟事,對未能於主辦活動前詳加考證,以致提供社會大眾錯誤訊息略求補正。林毓筌說,文獻證實張源先是六十一代天師的直系曾孫,與六十三代天師張恩溥確為叔姪關係,並非如張道禎所說是奶媽之子。[3]

龍虎山回應[編寫 | 編寫源代碼]

对于张道祯袭職张天师的说法,龍虎山嗣漢天師府表示张天师自第一代至第六十三代都是经朝廷敕封的、道教界公認,此后已停止世袭。龍虎山嗣漢天師府不清楚张氏宗族是否推举天师且指出张氏宗族无权推举天师,同时也不承认任何自封“六十四代”或“六十五代”的天師,但箇隻職位而今哈有嘚爭議。

註腳[編寫 | 編寫源代碼]

參考資料[編寫 | 編寫源代碼]

外部連結[編寫 | 編寫源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