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猛

出自維基百科

吳猛,字世雲,東吳豫章人。《晉書》話佢細大哩非常孝順佢爺娘。

佢屋裡冇錢,睏覺冇蚊帳。熱天蚊子多嗰時間,佢怫佢爺娘睏覺不住,就夜裡睏到佢爺娘邊上。細伢子肉潤,蚊子都尋得唶(de)佢,佢也不抨蚊子。咁蚊子喫飽哩就不喫佢爺娘嗰血嘍。

四十歲嗰時間,吳猛逢到丁義道士,學得道術。佢歸還故鄉嗰時間,逢到江起大浪,佢掟把白羽扇到水面上,企得扇子上就過江嘍。江州刺史庾亮聽到箇場事,請佢相下佢嗰病。吳猛覺得自簡陽壽要盡,就不做偈,光話準備正棺材壽衣。一個月后吳猛過身,紋身鮮亮。大殮冇到佢嗰尸身都跌吥嘍。末後庾亮就倒床不得起嘍。

吳猛拕宋徽宗封做「真人」。民間尊佢係「大洞真君」。聽話佢哈係許真君嗰老師或同門兄弟。

評價[編寫 | 編寫源代碼]

古人話佢:「晉吳猛,年八歲,事親至孝。家貧,榻無帷帳,每夏夜,蚊多攢膚,恣渠膏血之飽,雖多,不驅之,恐去己而噬其親也。愛親之心至矣!」

《晉書》話佢:「傳敘災祥,書稱龜筮。應如影響,協若符契。怪力亂神,詭時惑世。崇尚弗已,必致流弊。」

《二十四孝》話佢:「夏夜無帷帳,蚊多不敢揮。恣渠膏血飽,免使入親幃。」

參考[編寫 | 編寫源代碼]

  • 《三國志·吳志》-陸遜傳
  • 《晉書·藝術傳》-卷九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