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出自維基百科
印度嗰國旗

印度共和國印地语भारत गणराज्य ,羅馬轉寫Bhārata Gaṇarājya英文Republic of India )位於亞洲南部的印度次大陸,與孟加拉緬甸中華人民共和國不丹尼泊爾巴基斯坦等國家接壤,與斯里蘭卡馬爾代夫等國隔海相望。印度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巴基斯坦有領土爭端,印度宣稱藏南地區是印度領土,並實際控制該地區,即阿魯納恰爾邦;按印度官方的觀點,阿富汗也是它的一個鄰國,因為現在被巴基斯坦控制的、與阿富汗相連的喀什米爾北部地區也被印度政府認為是印度的領土;另外,印度宣稱中國控制的阿克塞欽地區為其領土。印度是南亞地區最大的國家,面積為3,287,590平方公里[1] ,實際控制面積為3,166,414平方公里,居世界第七位。

印度是世界上人口第二多的國家,擁有人口11.03億(2005年),僅次於中國。印度民族種族眾多,號稱“民族博物館”,其中印度斯坦族占印度總人口的大約一半,是印度最大的民族。印度各個民族都擁有各自的語言,僅憲法承認的官方語言就有22種之多,其中印地語被定為國語,英語在印度非常流行,特別是在南印,地位甚至高於印地語。另外,印度也是一個多宗教的國家,世界上幾乎所有宗教都能在印度找到信眾,但大部分印度人信仰印度教伊斯蘭教在印度也有大量信徒,近年來,印度的穆斯林人口排名上升至世界第三,前兩名分別為印尼與巴基斯坦。

印度是一個著名的文明古國,古印度人創造了光輝燦爛的古代文明,印度也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佛教的發源地。但是,近代印度陷於長期分裂和經濟落後狀態,被西方列強入侵,1856年,除少部分領土外,全境為英國殖民地,1947年獲得獨立,但分裂為印度巴基斯坦兩個國家。

印度實行議會民主制,按西方國家的觀點,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國家。

印度經濟近年來發展迅速,但依然相對較為落後,按國民生產總值計算,印度是世界第12大經濟體,尚落後於人口遠少於自己的韓國,不過如果按購買力平價來計算,印度是全球第四大經濟體。由於人口眾多,按人均國民生產總值來計算,印度經濟依然處於相當落後的水準。

參考資料[編寫 | 編寫源代碼]

  1. 引用錯誤:無效的 <ref> 標籤,未定義名稱為 CIA 的參考文獻內容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