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苗

出自維基百科

三苗江西人嗰一支先人,佢俚生活到3000喇年前嗰流域,憑得贛內嗰山川之險、水路之便,聚集四方百族,建正一隻負陸面誨、勢力廣被、聲威遠播嗰酋邦王國。佢同許時間嗰華夏人、東夷人形成三足鼎立嗰場面。

首都[編寫 | 編寫源代碼]

三苗嗰古都可能係位到「紫桑、彭洋之間」。[1]但也有話法,話三苗人「三徙其都」,起頭係筠州(今下嗰高安),末後遷到湖北嗰興國軍、武昌。[2]先頭到新淦拕發現嗰大洋洲古墓裡頭尋到大量、豐富嗰青銅器,有禮器、樂器、銅犁等體現社會階級嗰工具,故係佢托認為係早以三苗嗰王陵所在。

國境[編寫 | 編寫源代碼]

《戰國策·魏策一》裡頭話:「昔者三苗之居,左彭蠡之波,右有洞庭之水,文山在其南,而衡山在其北。」箇裡嗰「彭蠡」就係鄱陽湖,「洞庭」就係洞庭湖,箇也就係話三苗嗰勢力範圍係江西湖南箇滴子區域。·黃鎮成嗰《尚書通考》也話:「三苗之國,左洞庭,右彭蠡,今江州、鄂州、岳州三苗之地也。」箇話嗰就係贛北、鄂南、湘東箇滴子地面。

歷史[編寫 | 編寫源代碼]

揸得《尚書》、《山海經》、《竹書紀年》箇滴子古書嗰話法,三苗人早晏同到中原嗰黃帝、堯、舜、禹相互挭仗。蚩尤可能就係三苗人早期嗰酋長。涿鹿之戰後,蚩尤拕皇帝擒殺,但「天下咸謂蚩尤不死,八方萬邦皆為殄服」。[3]三苗人接得揮兵北征,拕堯短嘚在丹水之浦。到舜嗰時間,三苗人同嘚中原人換和,但晏滴子又挭起仗來。之後三苗內部分裂、政治不和,「天雨血,夏有冰,地坼及泉…」,等禹短得箇隻機會一下攻滅吥嘍。[4]

文化[編寫 | 編寫源代碼]

穀文化[編寫 | 編寫源代碼]

三苗係穀類文化嗰創造者。長江流域「江水肥仁而宜稻」,[5]7000多年前嗰萬年就存在嘚仙人洞文化。別嗰像修水山背文化樟樹樊城堆文化都普遍性嗰尋到農業稻作嗰文化遺跡。箇就係話5000年前嗰贛鄱大地已經產生發達嗰農業文明嘍。食物源嗰充分保障,舞得三苗嗰農副業生產、加工同嘚手工業都相應嗰快速發展。箇下拕浸到鄱陽湖裡頭嗰都昌城頭山地區早以就係隻經濟、文化繁榮嗰古城。三苗人到宗教、哲學、天文曆法、工藝技術箇滴子領域都有非常大嗰建樹。

銅文化[編寫 | 編寫源代碼]

三苗係青銅文化嗰開山祖。而今嗰考古學界認同贛鄱區域係上古南方印紋陶文化嗰核心地。江西內裡豐富嗰銅礦資源,讓三苗贏盡先天優勢。蚩尤就係冶銅、煉銅做兵器嗰發明者。古書裡頭話佢係「銅頭啖石」嗰怪物,箇也就話明佢挭仗時間嗰盔甲裝備嘍。有人覺得,舜、禹同嘚三苗人作戰,可能係為到搶奪江西嗰銅錫資源,戰爭嗰主戰場話不定就位到贛北。[6]箇下拕發現嗰吳城文化瑞昌銅礦遺址就拕證明,許時間嗰江西有非常興旺、先進嗰銅礦產業。

內文註腳[編寫 | 編寫源代碼]

  1. 羅泌嗰《路史·國名記》,引自周景式嗰《廬山記》
  2. 《朱子集》,卷七十一
  3. 《大平御覽》,卷七十八,引自《龍魚河圖》
  4. 方詩銘、王修齡,《古本竹書紀年輯登》,第65頁
  5. 《淮南子》,卷四,《墜形訓》
  6. 龍慶等,《江西早商文化遺存的發現與研究》,《東南文化》,1992年,第3-4期

參考資料[編寫 | 編寫源代碼]

  • 張英明,《三苗文化是贛文化古老的源頭》,《江西社會科學》,1994年
  • 萬建中,《江西境內三苗氏史蹟考述》,《江西社會科學》,1200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