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維八德

出自維基百科

四維八德,係話「禮義廉恥」同得「忠孝仁愛信義和平」,佢係中華民國頭兮幾年嗰新生活運動倡導嗰國民道德。

詞源[編寫 | 編寫源代碼]

四維[編寫 | 編寫源代碼]

《管子》嗰牧民篇:

倉廩實,則知禮節。衣食足,則知榮辱。…四維張,則君令行。…守國之度,在飾四維。…四維不張,國乃滅亡。…國有四維,一維絕則傾,二維絕則危,三維絕則覆,四維絕則滅。傾可正也,危可安也,覆可起也,滅不可復錯也,何謂四維?一曰、二曰、三曰、四曰。禮不逾節,義不自進,廉不蔽惡,恥不從枉。故不逾節,則上位安。不自進,則民無巧詐。不蔽惡,則行自全。不從枉,則邪事不生。

八德[編寫 | 編寫源代碼]

孫中山嗰《三民主義之民族主義》第六講

講到中國固有的道德,中國人至今不能忘記的,首是忠孝,次是仁愛,其次是信義,其次是和平。這些舊道德,中國人至今還是常講的。但是,現在受外來民族的壓迫,侵入了新文化,那些新文化的勢力此刻橫行中國。一般醉心新文化的人,便排斥舊道德,以為有了新文化,便可以不要舊道德。不知道我們固有的東西,如果是好的,當然是要保存,不好的才可以放棄。